中文版  |  English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机构

邹勇文带队赴台湾参加两岸城乡规划与乡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31 08:47:14    文章来源:   点击:

​523日至28日,旅城学院邹勇文院长应邀带队圆满完成了对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学术访问,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涂小松、土地管理科研团队负责人徐国良以及学院5名硕士研究生和1名优秀本科生随团出访。

访问期间,“2019两岸城乡规划与农村发展研讨会”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顺利召开。研讨会主题是“智慧、生态、永续”,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上海大学、苏州科技大学,以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大学、政治大学、台北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台北教育大学、逢甲大学、铭传大学等高校100余位师生代表参会。

 

图1 2019年两岸城乡规划与农村发展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共包括专题演讲、大会主题论坛、分会场学术交流、城乡规划发展调研等四个环节。在专题演讲环节,台湾地区考试院周志龙委员以“农村新典范与规划——台湾的试验”为题,讲述了台湾农村概况及农村再生试验成效。台湾地区阳明山公园管理处刘培东处长以“阳明山公园经验”为题,阐述了自然资源保育及社区居民融入发展等先进经验。

在大会主题论坛环节,作为主题论坛嘉宾,邹勇文院长以婺源篁岭为例,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发展的成功经验,讲述了一个近200人的传统村落蜕变转型的经典案例,阐述了政府与企业在资金投入、改善风貌、发展旅游等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受到与会代表尤其是台湾高校师生的高度评价。大会主题论坛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环境设计学院杨松龄院长主持,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多位专家发表了精彩演讲。

 

图2 邹勇文院长在大会主题论坛发言

 

图3 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主题论坛

 

在分会场学术交流环节,设置了区域规划与跨域治理、都市发展与再生、不动产制度与市场趋势、农地资源与乡村振兴、社区规划、景观与建筑设计等6个主题分会场。在不同分会场,邹勇文院长作了题为“产权创新、产业融动、发展共用——江西婺源篁岭村的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实践”的学术报告,涂小松副教授作了题为“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生计转型——背景、逻辑与典型案例”的学术报告,徐国良博士作了题为“土地依恋视角下的被征地农民安置补偿认知评价研究”的学术报告。此外,旅城学子王英等分别作了题为“农业人口转移对耕地利用效率影响的门槛效应研究”、“基于地理探测器的江西省传统村落时空演变及驱动因素”、“基于扶贫视角的土地整治项目绩效评价研究”、“基于城镇地籍数据三维建模的城镇低效用地调查研究”、“基于Tapio模型的土地利用碳收支平衡及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期间,涂小松和徐国良分别受邀担任分会场主持人和学术交流点评人。

 

图4 旅城学院教师代表作分会场报告

 

图5 旅城学院学生代表作分会场报告

 

在城乡规划发展调研环节,会议主办方精心安排了城市和农村两部分内容,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徐国城副教授陪同调研。在城市发展调研中,徐国城与旅城学院师生代表分享了台湾地区的空间规划体系演变历程及特点、台湾地区都市更新计划面临的挑战等理论及现实问题,邀请大家参观并详细讲解了台北市区城市风貌布局、台北故宫博物院建筑设计等内容。在农村发展调研中,旅城学院师生代表深入台湾宜兰县农村,考察了典型乡村农地重划后形成的标准良田及其田间基础设施,参观考察了当地农场和农会,了解了宜兰县农村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农村再生制度实施情况。期间,旅城学院师生还考察了位于宜兰县的伯郎咖啡工业旅游发展模式以及传统文化传承活化等内容。

 

图6 台湾农村考察

 

图7 台湾工业旅游考察

 

图8 台湾民俗文化考察

 

学术考察后,邹勇文院长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杨松龄院长就深耕双方合作交流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双方拟通过互派教师短期授课、联合指导硕士研究生、共同开展合作研究等多种形式,继续深化合作交流。(图文/旅城学院)

 

【延伸阅读】

本次学术访问是我校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近年来致力于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的系列成果之一。自2016年开始,以海峡两不动产和土地制度比较分析与经验借鉴为主线,江西财经大学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大学通过召开学术会议,互派师生访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合作。逐渐探索出了一条两岸高校间开展交流合作并持续产生积极影响的有效途径,也初步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系列化、品牌化学术活动形式,赢得了两岸有关高校、省内职能部门以及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

12016319-23日,台湾不动产学界领军人物、中国文化大学市政暨环境规划学院杨松龄院长访问我校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22017515-19日,我校成功举办海峡两岸不动产(土地)制度比较分析和经验借鉴学术研讨会,台湾师生代表共8人来访;

3201710月,我校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签订两校合作协议,旨在推进双方在教学与科研领域的全面合作交流;

42017116-11日,旅城学院邹秀清、涂小松组团访问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并参加海峡两岸不动产制度与市场趋势学术研讨会,我校3名硕士研究生和1名优秀本科生随团出访;

520171225日,江西财经大学与中国文化大学正式签署两校共同推进海峡两岸不动产学术与实务研究合作议定书

6201848日江西财经大学海峡两岸不动产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72018420-24日,“2018年第二届海峡两岸土地(不动产)制度比较与经验借鉴学术研讨会在江西财经大学顺利召开。






江财旅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联系我们

联系邮箱:oec@jxufe.edu.cn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办公电话:0791-8384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