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MTA教育

当前位置 : 首页 > MTA教育

“五个一流”引领江财旅城一流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9-06-21 11:13:25    文章来源:   点击:

​十年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十年立德树人,传道授业;十年长风破浪,勇立潮头;十年弦歌不辍,奋进不行。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注重创新、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五个一流”引领一流人才培养战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优良、实践技能突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创新创业人才。

一流的师资推进一流的人才培养

在四个世界大学排名指标体系中,师资均有85%以上的直接影响,因此师资水平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育并举,抢占人才竞争制高点,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人才战略逐渐落地生根、落地见效。人才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博士比例达到了78%;师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拥有海归博士3人,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的教师达47%;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增加,享受国务院津贴1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学术骨干1人,2位教师受聘为江西省省情研究特聘专家,5位教师入选财政厅PPP入库专家。“请进来、走出去”战略成效凸显,聘请了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PAUL教授等以及国内一批行业精英担任兼职教师,充实了实践型教师队伍;安排林文凯、胡海胜、徐克帅、肖刚等青年博士赴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构建青年博士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平台,实现第一、第二课堂联动,提升育人效果,该项目获得了全国高校德育创新研究成果三等奖、江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实践案例等荣誉。

一流的专业教育支撑一流的人才培养

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确立了以“导航计划、平台依托、学科融合、双证融通”的专业教育思路,成效显著,4个本科专业均纳入了全省“双一流”学科,在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3个参评专业(旅游管理、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均名列全省第1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专业排行榜名列第52019年名列第4。学院深入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和学航计划(简称导航计划),密切师生之间的关系,加强学生对人生与社会、理想与现实的理解,促进学生健康人格养成和专业学习提升。搭建各类教育教学平台,成功入选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2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68个,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紧扣学校办学特色,在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融合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法学等学科知识,建立多学科交叉知识体系,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打造“双证融通”的专业教育模式,培养不仅能适应当前的工作任务,还能适应未来的职场需要,同时还能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人才;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聘请了20多位业界精英作为校外实践导师,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一流的学术研究服务一流的人才培养

卓越的学术是一所大学永恒的追求,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是培养一流人才、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并可为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直接的贡献。学院紧扣“丰富、享受、协作”三个关键词,实现学术研究支撑人才培养。一、让学术研究丰富教学知识。近年来,学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440余篇。其中,核心及以上级别论文270余篇,CSSCICSCD期刊论文200余篇,权威刊物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30余部,编写教材15部。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3项,省部级各类科研课题70余项。在《旅游学刊》的第三方评价中,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学术水平列全国第30位,居全省之首。高质量的学术科研水平生产出最新的知识,使得教学知识不断得以补充和丰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二、让在校学生享受学术精神大餐。学院开办了“旅智汇”博士论坛,举办了人才培养与旅游强省高峰论坛、江西旅游投融资高峰论坛、海峡两岸不动产分析系列研讨会等,一场场高质量的学术讲座给学生带来了一顿顿丰富的学术大餐,启发了学生的学术思维和创新意识。三、在学术研究中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学院专家点题带队,打破班级、年级建制,成立学生科研团队,在学术研究中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品质。近三年,学生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获批专利20余个,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课题和校级科研课题200余项,课题人均立项率名列全校第1。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2019年学院考取研究生率30%

一流的双创教育贯穿一流的人才培养

创新创业教育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是提高人才综合素质的一种教育模式。学院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将双创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课程+基地+实践”的双创教育体系。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专业课程中渗透双创教育,努力实现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由“两张皮”向有机融合的转变,由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转变,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成立“青创中心”做为学生双创基地,以项目(课题和赛事)形式入驻,中心占地面积100余平方米,电脑65台,配有各类创新创业书籍1000余册,为双创教育开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空间。学院非常注重企业孵化和赛事实践,对一些潜力足、价值大的项目进行重点支持,实体化运作,五年来,在校学生成功孵化3家企业,“小二上菜”连锁店年盈利上百万,南昌微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年盈利20余万元。同时,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中国(厦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取得骄人成绩,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0余次。

一流的社会服务助力一流的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是我国新时期高等教育的主要职能之一。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社会服务走出了一条宽敞大道,硕果累累。近5年来,深度参与省级政策文件起草8次;深度融入江西社会经济发展,完成各类项目30多个。建立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与省旅发委共建)、江西财经大学PPP研究中心两大智库。撰写的30多篇报告获省级以上领导39人次批示,其中国家领导人批示4次。江财旅城人活跃在全省社会经济发展的舞台上,体现出责任与担当精神,也用自己的行动回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学院实施“双中心”模式,即社会中心和学生中心,要求全体教师在做好社会服务时,也要注重培养学生,把社会服务工作融入人才培养中。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社会开展调查研究,既加强了专业知识的掌握,也增加了对世情、国情的了解,激发了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同时,引导学生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开展“三个聚焦”活动,投身广阔的社会服务中。聚焦基层社会,共组织上千名学生先后参加了“井冈情·中国梦”“印象辽宁·梦想中国”“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南风窗》调研中国”“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百所高校上党行”等80多项省级以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社会调研报告近百余份,让学生在火热的青春中奉献青春,实现人生价值。聚焦环境保护,碧水行动协会深入全省各地开展环境保护和宣传,举办“保护母亲河”、“减碳壹加壹”、“地球一小时”等系列活动,完成了《江西省各县市水域质量调查报告》,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50多个奖励。聚焦公益服务,义务讲解团数十年如一日的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展义务讲解活动,每年派出数百名讲解员,开展数千次的义务演讲,服务数万名参观者,传承人类文明,荣获江西省学雷锋优秀服务队称号。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今,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致力于在江西的红土地上走出在业内有影响、美誉度高、竞争力强的人才培养之路。(文/旅城学院)






江财旅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联系我们

联系邮箱:oec@jxufe.edu.cn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办公电话:0791-8384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