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机构

江财旅游智库详解江西文旅消费文件
发布时间:2020-04-28 08:25:44    文章来源:   点击:


4月26日,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联合主办的赣鄱旅游大讲堂2020年3讲(总第25讲)线论坛顺利举办



本次在线大讲堂由胡海胜副院长主持,肖刚博士围绕《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详细解读,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邓晓明进行深度点评。出席本次大讲堂的嘉宾还有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邹勇文江西财经大学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国新以及全省各地市文旅局代表、文旅企业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共计60余人

作为《意见》主笔人之一,肖刚博士从起草背景、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四部分对《意见》进行全面解读。《意见》起草背景主要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精神,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进一步推动我省群众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持续快速增长。江西省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但还未实现文化和旅游强省目标,文化和旅游消费水平与先进省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当前,制约江西省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释放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资源优势转换不够凸显;二是产品供给品质还不够高;三是文旅消费环境还不够优。因此,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势在必行。《意见》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加快创新文化和旅游产品、业态、模式,积极推动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和提档升级,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意见》主要任务是围绕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创新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产品供给、激活假日消费市场、加强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优化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做好消费试点示范工作共八大项提出系列举措。《意见》组织保障主要从完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政策资金保障个方面进行考虑。《意见》既贯彻了《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2019]41号)精神,又结合了江西省实际的问题,且突出了四方面的特点:一是着眼于需求侧消费便民惠民;二是着眼于供给侧推动产业发展;三是着眼于构建文旅消费新生态;四是着眼于激活疫后消费潜力。

邓晓明处长在对《意见》进行补充点评指出,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消费不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是文旅产业发展中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刘奇书记、易炼红省长、吴忠琼副省长、吴浩副省长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意见》起草过程中,曾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前后三次征求省直有关部门、各设区市意见,经过认真研究、充分吸收,以政策、目标为主题导向,历经坎坷和磨难,才成功出台了《意见》。《意见》的第一大亮点是对已出台的《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中部分内容作出了延伸和补充。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关于推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的举措,相关媒体在解读政策时产生舆论导向,把2.5天弹性作息固化成为“法定假日”,这是不正确的。《意见》的第二大亮点,是为设立文旅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做出了前期铺垫。文旅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的设立是为解决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给予中小微文旅企业“及时输血”,为企业解决现金流困难问题。《意见》第三大亮点是明确对各地市相关试点城市和示范城市的创建有相应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希望各地市积极开展相关试点城市和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意见》第四大亮点是组织保障方面建立了纵、横两维联动工作机制,分别是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体制机制联席会议制度的横向部门联动和省、市、县(区)三级联动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工作协调机制的纵向层级联动。邓处长强调江西文旅人作为文旅产业的发展者、践行者、开拓者,要结合江西文旅产业的特色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从创新旅游产品、保障要素质量、合理布局规划等方面为江西文旅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论坛的即时举办,是对江西省人民政府25日正式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的全面深入解读,是江财旅游智库与实际业务部门紧密合作的又一创新举措。据了解,由江财旅游智库编制的非遗进景区三年行动计划、赣州市旅游产业发展报告等智库成果不久也将正式发布。(图文/旅城学院  胡郭潇)






江财旅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联系我们

联系邮箱:oec@jxufe.edu.cn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办公电话:0791-8384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