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15 14:12:14    文章来源:   点击:

​​研究生复试是高校人才选拔的重要环节,对提升人才选拔质量,保证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方案》、《江西财经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管理办法》、《江西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江西财经大学2020研究生复试外语口语听力测试方案》等文件精神及江西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复试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及复试工作顺利实施,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复试形式

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将全部采取远程在线复试的形式。复试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录屏,否则取消考生复试或录取资格,责任考生自负。

三、软件测试与演练

复试系统:腾讯会议

抽签软件“活动抽签”微信小程序

登录方式:同一微信账号同时登录电脑版和微信版腾讯会议。首先登录腾讯会议电脑版(镜头1:复试主镜头,设置为非“静音”和“开启屏幕”);再用微信小程序“腾讯会议”登录(镜头2:监控镜头,设置“静音”和“开启屏幕”)。

请学生务必在5月16日前自行安装好软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自行调试;并参加学院组织的演练,因学生未参加演练导致正式复试环节软件操作出现的各类问题,责任考生自负。建议考生在演练和正式复试环节电脑端使用有线网络,确保网络畅通。

教师演练时间5月15日上午9:00-下午17:00

考生演练时间:5月16日上午9:00-下午17:00

考生演练内容:1)初查机位是否正确;(2)模拟抽签;(3)模拟宣读《诚信复试承诺书》。

四、复试分数线与招生指标

1 各专业的一志愿考生复试线

专业

总分要求

单科

(100分)

单科

(>100分)

旅游管理(120203)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土地资源管理(120405)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工程管理(1201Z6)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旅游管理专硕(125400)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工程管理专硕(125601)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2 各专业招生指标数情况

专业

拟招生人数

是否接受调剂

拟接收调剂考生数

拟接收调剂考生复试数

旅游管理(120203)

3

2

3

土地资源管理(120405)

19

0

0

工程管理(1201Z6)

3

2

3

旅游管理专硕(125400)(全日制)

15

3

4

工程管理专硕(125601)(全日制)

11

7

8

工程管理专硕(125601)(非全日制)

1

0

0

3 各专业一志愿录取及复试人数表

专业

一志愿

录取人数

复试人数

复试比例

旅游管理(120203)

1(含推免生1人)

0(不含推免生)

 

土地资源管理(120405)

19(含推免生1人、士兵计划1人)

22(不含推免生)

1:1.2

工程管理(1201Z6)

1(含推免生0人)

1(不含推免生)

1:1

旅游管理专硕(125400)(全日制)

12(含推免生0人)

12(不含推免生)

1:1

工程管理专硕(125601)(全日制)

4(含推免生0人)

4(不含推免生)

1:1

工程管理专硕(125601)(非全日制)

1(含推免生0人)

1(不含推免生)

1:1

五、复试内容及总成绩计算

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执行统一的复试内容与形式,同时进行复试。

1.复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管理类联考的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以及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1)专业课笔试。由于网络远程难以实现,因此所有专业笔试与综合素质面试合并,不再单独计分。

2)综合素质面试。所有参加复试的各专业考生均需参加综合素质面试。面试成绩均为100分。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所有参加复试的各专业考生均需参加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均为50分。

4)管理类联考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面试考核中进行,成绩不计入面试成绩。

5)旅游管理专硕和工程管理专硕同等学力考生,由于网络远程难以实现,因此不加试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不再单独计分。

2.复试总成绩计算

1)综合素质面试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两部分的成绩总和为复试总成绩,综合素质面试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取复试专家组平均分作为面试成绩。各专业复试总成绩低于9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合格线按学校规定执行。

2)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排序,顺次录取。各专业按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2:1的比例计算考生总成绩。其中,初试总分为500分的专业,总成绩=初试成绩÷2.5+复试成绩÷1.5;初试总分为300分的专业,总成绩=初试成绩÷1.5+复试成绩÷1.5。

六、复试时间安排

4 复试时间安排

面试内容

面试时间

腾讯会议室

土地资源管理(120405)

综合素质面试

5月18日

上午9:00-12:00

下午13:00-17:00

会议号和密码另行通知

旅游管理(120203)

综合素质面试

#5月21日下午14:00

旅游管理硕士(MTA)(125400)综合素质面试

#5月21日下午15:00

工程管理(1201Z6)

综合素质面试

#5月21日下午14:00

工程管理硕士(MEM)(125601)综合素质面试

#5月21日下午15:00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旅游管理硕士(MTA)(125400)

5月17日上午9:00

工程管理硕士(MEM)(125601)

5月17日上午11:00

工程管理(1201Z6)

5月17日下午11:30

土地资源管理(120405)

5月17日下午13:00

1.考生必须在面试时间前30分钟进入“资格审查”腾讯会议室。

2.*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具体时间视复试进展可能微调,请考生务必等待,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该工作之前,全体考生宣读《诚信复试承诺书》。

3.#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综合素质面试一并进行,如与学校规定时间冲突,将进行调整,学院将通知到每位考生。

七、资格审查

考生须在5月12-15日内,将《江西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中有关资格审查的材料以PDF格式或JPG格式的原件扫描件或清晰拍照件上传邮箱(1255869914@qq.com),并以“姓名+专业+准考证号”作为邮件名称;审核老师在5月16日前,确认无误后,回复“核实无误”,学生如未收到回复请联系审核老师。

八、面试流程与相关规定

1.各专业考生按照表4规定的复试时间微信实名提前30分钟进入“资格审查”腾讯会议室。考生未按时进入“资格审查”腾讯会议室导致错过抽签等流程,视同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通过抽签方式确定考生面试次序。

3.根据抽签顺序,考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宣读《诚信复试承诺书》。

4.按抽签顺序,复试秘书按照复试专家组长指令通知考生凭密码进入“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或“综合素质面试”腾讯会议室,每次只能一个考生进入。

5.考生待复试专家组长发出“退出”指令后,立即退出腾讯会议室,并禁止再次进入,否则取消考生复试或录取资格,责任考生自负。

6.保密责任。学生完成面试后,可选择不回“资格审查”腾讯会议室,但必须对复试题目保密。如由于考生原因导致的泄题事故,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并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7.“综合素质面试”相关规定

1)考生必须将微信名改为“几号考生”,再进入综合素质面试腾讯会议室,否则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责任考生自负。

2)按照复试专家组长指令,做自我介绍(3分钟以内)。自我介绍中考生只能报告抽签号(如:我是“几号考生”),禁止报告个人姓名,否则取消考生复试或录取资格,责任考生自负。自我介绍中应该对教育背景、既往学业和科研能力进行介绍。

3)按照复试专家组长指令,从题库中随机抽取一组题目,如考生觉得该组题目回答有难度,可再抽取一组题目(提示:有且仅有一次换题机会,且必须以第二次抽取题目作答)。考生抽取题目后,由专家组长打开题目PPT,进行桌面共享,供考生阅读和作答(提示:如考生未能看到共享屏幕,则提醒复试专家组长;考生确认共享屏幕清晰可视后,禁止考生对复试电脑进行任何操作,否则视为舞弊,取消考生复试或录取资格,责任考生自负)。

4)考生回答问题。学生从选择的题目(总共6题)中选择5个题目回答,可准备不超过3分钟;原则上复试时间(含自我介绍)不少于20分钟,且不超过30分钟。如果考生少于20分钟已经回答完全部问题,考生需向专家组明确表达“全部题目回答完毕”,结束综合素质面试 。

8.“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相关规定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内容和要求以《江西财经大学2020研究生复试外语口语听力测试方案》为准。


九、调剂

根据一志愿上线情况,学院部分专业尚有部分调剂指标和相关要求如表5所示。

5 调剂指标情况

专业名称及代码

调剂指标数(人)

调剂要求

MTA旅游管理硕士

(全日制)(125400)

3

参加全国管理类联考总分达到表1要求,第一志愿报考全日制专硕,且具有3年工作经验(截止2020年9月)

MEM工程管理硕士

(全日制)(125601)

7

旅游管理(120203)

2

我校管理类、经济类相关专业第一志愿考生,且参加了数学三(303)科目考试

工程管理(1201Z6)

2

根据《江西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相关规定,我院各专业必须在报考我校且未被一志愿录取的国家线之上的考生中调剂,并按照同一专业报名参加调剂考生初试成绩高低排名的原则,确定调剂名单,并组织“综合素质面试”二次复试。

已经参加了我校组织的“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考生,由学院从我校研究生院调取“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未参加我校组织的“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考生,测试时间另行通知。根据复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原则,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调剂考生注意事项:

1.调剂考生请务必按照我校研究生院相关规定在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申请登记。

2.我院将根据初试总分由高到低,根据表2规定的调剂人数确定进入复试人员名单,并通知考生。

3.考生接通知后,应将资格审查资料(清单详见:七、资格审查)发送指定邮箱(1255869914@qq.com),并以“姓名+专业+准考证号”作为邮件名称;审核老师确认无误后,回复“核实无误”,学生如未收到回复请联系老师。

4. 我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0791-83842821

十、录取

我院将依据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身体健康状况,根据复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原则,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十一、公示

拟录取名单将在我校研究生院和我院网站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录取学院、录取专业(方向)、录取类别、专项计划等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最终录取名单须经教育部审核批准。

未尽事宜参照学校复试工作方案进行,本细则由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江财旅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联系我们

联系邮箱:oec@jxufe.edu.cn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办公电话:0791-8384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