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交流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副主编成凤明做客我院赣鄱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12-14 09:11:10    文章来源:   点击:



12月13日上午,在学院7楼会议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副主编成凤明做客我院赣鄱大讲堂,讲座主题为“期刊编辑视角下学术论文写作技巧与学术不端的规避”。本次讲座由李文明教授主持,院领导老师及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成凤明副主编的讲座内容非常丰富,涵盖了学术论文的内涵、选题有意义与作者能驾驭、撰写学术论文必须遵循的原则等八个方面的内容。针对学术论文的内涵部分,成主编告诉大家学术论文的内涵应包括四个因素,分别是:必须运用专业知识和专门术语;讨论或研究事物发展变化现象及内在规律;具有创新性能形成研究成果;文章具有理论性。因此,我们可以将“学术论文”界定为:“运用学科知识和专业术语,对事物的发展变化现象及其内在的规律进行归纳、推理和演绎,以此形成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并把该成果以专业理论文章的形式表述出来”。同时成主编还告诫大家学术论文在成分上必须严格具备学术论文“三要素”,即“论点、论据和结论”;学术论文在推论上必须具备“三段论”要求的“归纳、推理、演绎”。学术论文的“三要素”原理要求在学术论文全过程充分运用,在学术论文的宏观有局、中观安排、微观结构上成明或暗,都要有所体现,而不是机械地、简单的只在学术论文的总体结构上运用,此外学术论文推论“三段论”必须充分体现。



最后,成主编以在论文写作中如何规避学术不端行为为结尾结束了本次讲座,使我们对学术论文写作技巧与学术不端的规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不仅开拓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研究思路,同时也为开展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图文/旅城学院  付舒斐)

【专家简介】   

成凤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研究员,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法学、编辑学、旅游管理。曾先后在四所高校从事学报编辑工作30多年,系新闻出版总署金牛奖获得者。公开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多项,独著和合著专著6部。






江财旅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联系我们

联系邮箱:oec@jxufe.edu.cn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办公电话:0791-8384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