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2020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课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21 10:36:11    文章来源:   点击:

12月19日,由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联合主办的“2020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抚州举行。中共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承贵,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金元浦,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常务副院长向勇分别致辞。相关知名高校学者代表和12个课题组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我院李文明教授及其在读硕士研究生等一行4人参加了研讨会。

为推进“政产学研”的协同创新、助推抚州新型智库建设,北大文创院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20年度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课题”12项,涵盖王安石思想、汤显祖名人文化、抚州历史文化名人、抚州古村落文化、抚州地方特色文化、抚州生态文化、抚州红色文化、新基建背景下抚州市文化产业发展、旴江医学与健康服务等内容。经过选题征集、选题确认、课题申报、学术专家委员会评审等程序,我院李文明教授主持申报的课题《汤显祖戏剧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获得立项。



研讨会现场,12位课题组专家围绕各自研究的课题进行了课题研究进展汇报。我院李文明教授从课题前期准备、目标规划、课题研究现状及未来研究设想四大方面,对《汤显祖戏剧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进行了阐述。通过对比莎士比亚和汤显祖戏剧在不同地域空间的传播,分析了英国戏剧文化旅游整合营销传播及其对国内的借鉴。

文化需要传承,文化需要创新,文化更需要与时俱进。近年来,抚州依托丰富的地方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以“临川四梦”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乐安流坑古村为代表的古村落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中重获生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将助推抚州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学术研究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并将在实践上进一步促进抚州优秀文化的内涵挖掘、传承保护和创新利用。



会议期间,我院李文明教授及其研究生还前往抚州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汤显祖纪念馆等景区(点)进行实地调研,积极推进课题进程,不断深化对抚州文化的研究,以期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抚州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供理论指导及实践参考。(旅城学院:文/裴路霞;图/敖琼)






江财旅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联系我们

联系邮箱:oec@jxufe.edu.cn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办公电话:0791-8384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