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郭英之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11-03 20:00:04    文章来源:   点击:

​​​2021111日,复旦大学知名教授郭英之女士应邀莅临我院,于学院70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讲座题目为《文旅融合的旅游目的地社区参与机制:理论构建与精准营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部分师生的学习诉求,讲座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讲座由我院李文明教授主持,共有40多位师生听取了讲座。

郭英之教授围绕旅游目的地社区参与机制这一议题,结合自身丰富的相关研究经验和学生指导心得,提出“旅游营销应以目的地客户为导向”的理念,通过文献分析可视化工具对比分析了国内外旅游目的地社区参与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列举了代表性的文章,介绍了相关经典理论(如行动者网络、社会资本、增权等理论),剖析了旅游研究中理论构建的路径和方法,介绍了数据获取方法和分析方法(包括扎根理论、半结构访谈、网络爬虫、结构方程等)。为活跃课堂气氛,郭教授以游客出游动机相关题项的测量为例,现场对众多学生听众进行了口头问卷调查和结果赋分。她把复杂的调查问卷设计和现场问卷调查演绎得深入浅出,妙趣横生,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喝彩。郭教授的讲课精彩纷呈,使现场师生不仅加深了对该议题的了解,更是从中学习到了旅游科学规范的研究方法,并获得了未来研究的有益启示。

值得一提的是,郭教授的授课不仅理论基础非常扎实、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方法紧扣时代前沿、研究成果质量卓越,而且教学上也是行家里手,堪称教学大师。她还特别注重并善于进行课堂思政,能结合讲课内容恰如其分地引用名人名言,如引用孔夫子的“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列宁同志的“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毛主席的“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名言警句。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潜移默化地在课堂教学中向学生(听众)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郭教授的讲课可谓是“有深度、有厚度、有高度、有温度”,她的深厚情怀令大家深感钦佩。

讲座结束后,院长邹勇文教授会见了郭英之教授。邹院长代表学院高度称赞郭教授的精彩讲座,特别感谢郭教授对我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简要地介绍了我院的教学和科研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双方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交流。我院的李志成博士、林文凯博士、陈小亮老师等听取了讲座并参加了见面活动。


据悉,郭英之教授系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美国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曾到Harvard UniversityMIT等高等院校担任高级访学者或进行合作研究,长期从事旅游市场研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后期项目7项,负责国家自科和社科基金重点或重大项目子课题5项,主持美德韩等国际合作课题、国家或地方旅游营销战略多项,发表中外学术论文100多篇,编著国家级规划教材《旅游市场营销》(第四版),主讲教育部全英文品牌课程、上海市全英文优秀示范课程等。

(文:敖琼  图:聂忍)






江财旅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联系我们

联系邮箱:oec@jxufe.edu.cn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办公电话:0791-8384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