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动态

我院师生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12-14 17:24:32    文章来源:   点击:

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汪立(第一作者)与吕添贵副教授(通讯作者)、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张新民博士、胡晗硕士研究生和九江学院蔡潇博士等合作的研究论文Global research trends and gaps in ecological compensation studies from 1990 to 2020: A scientometric review》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for Nature ConservationQ3IF=2.831)发表。



 

https://doi.org/10.1016/j.jnc.2021.126097

 

本研究以生态补偿为主题,探讨全球生态补偿研究发展演化过程,对于实现生态修改,促进区域环境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解决。研究认为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利用,生态系统正面临着严重的破坏和威胁。修复对自然的破坏,通过生态补偿保护生物多样性,将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措施。本研究试图搜索WoS核心文集,收集1990-2020年间发表的685篇生态补偿论文。采用了R语言和CiteSpace软件。研究发现:(1)从1990年到2020年,论文数量经历了该领域的初步探索、波动增长和快速发展。只有7.5%的作者发表过两篇以上的论文。(2)就论文数量而言,排名前三的国家是美国、中国和英国。目前,大多数国家注重自主研究,国际合作正在逐步加强。(3)目前的研究热点主要涉及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森林和水资源生态补偿、中国退耕还林工程、减贫、民生问题、公众参与意愿和公平问题,表明生态补偿是一个迅速兴起的跨学科学术领域。(4)研究结果揭示了未来的几个研究方向:加强理论研究,解决与利益相关者之间复杂关系相关的问题,鼓励从定性研究向定量研究转变,增加生态补偿模型对当地条件的关注,运用更加科学的模型和高科技工具进行效果评价。

 据悉,生态补偿是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服务为目的,以经济手段为主调节相关者利益关系,是实现生态服务价值的重要手段。本研究系统梳理了生态补偿前沿与发展趋势,探索了生态补偿市场化模式,不仅是促进生态产品价值显化与实现路径,而且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路径,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文/汪立、吕添贵)







江财旅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联系我们

联系邮箱:oec@jxufe.edu.cn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办公电话:0791-8384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