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动态

吕添贵副教授团队在城镇化与碳排放领域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2-19 20:22:51    文章来源:   点击:

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剖析土地城镇化与碳排放之间的相互作用过程及其形成机理,对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与新型城镇化深度结合具有重要意义。近期,以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吕添贵副教授为第一作者、胡晗硕士研究生为第二作者、生态文明研究院张新民博士为通讯作者,生态文明研究院谢花林教授、兰州大学沈孝强教授、硕士研究生汪立和付舒斐等合作的土地城镇化与碳排放主题系列研究成果分别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the Earth”“Environment,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ility”“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题为《Impact of multidimensional urbanization on carbon emissions in an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experimental area of China》的学术论文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SCI期刊“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the Earth”Q3, IF=2.712)。文章以全国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省为研究区,通过构建计量经济模型,将人口、经济、能源和社会城市化纳入分析框架,采用Driscoll-Kraay估计方法,探讨了多维城镇化对碳排放的影响及其效应差异。




题为《An empirical relationship between urbanization and carbon emissions in an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demonstration area of China based on the STIRPAT model》的学术论文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SCI期刊“Environment,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ility”Q3, IF=3.219)上。文章延续前一篇的研究继续深挖,采用可拓展的随机性的环境影响评估模型(STIRPAT模型),以江西生态文明示范区为例,分析城市化对碳排放的影响及其差异效应。并进一步运用情景分析方法,定义了9个发展情景,对江西省未来碳排放进行了预测,探索江西生态文明示范区碳中和之路。



题为《Spatial spillover effects of urbanization on carbon emissions in the Yangtze River Delta urban agglomeration, China》的学术论文在线发表国际知名SCI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Q2, IF=4.223)上。文章利用2008-2018年长三角城市群面板数据,创新性的引入生态城市化概念,基于人口、经济、土地和生态四个城市化维度构建了拓展的STIRPAT模型。此外,进一步基于空间杜宾模型和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方法实证考察了碳排放的空间格局及各驱动因素对碳排放的影响。




据悉,城市化、能源消耗和经济发展对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影响,探寻一条城市化发展与生态环境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系列研究成果为实现该目标提供了科学的启示。


全文链接1: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74706522000158

全文链接2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668-022-02144-6

全文链接3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356-021-17872-x

 

(图文/胡晗,付舒斐)






江财旅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联系我们

联系邮箱:oec@jxufe.edu.cn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办公电话:0791-8384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