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7 15:15:14    文章来源:   点击: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关系国家发展大计,关系考生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公平公正。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为保障2022年博士招生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江西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实际情况,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我院研究制定了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总则

(一)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广大师生健康。

(二)坚持科学选拔,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三)坚持按需录取、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考生的现实表现,对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坚持能力素质和知识考核并重,突出对考生专业素养、创新能力的考核。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科研潜质。

(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五)坚持定向考生和非定向考生统一质量标准、统筹划线、统筹综合素质面试。

(六)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领导

(一)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学院开展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具体构成如下:

         组长:邹勇文

成员:  李洪义、胡海胜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监督招生录取工作。具体构成如下:

组长:魏清华

成员:曾爱英

三、复试方式

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统筹考虑疫情形势、学实际情况及招生录取工作要求, 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采取线下方式进行。

四、时间地点安排

复试时间:61114:00-16:30 

复试地点:麦庐园图文信息楼学院704会议室 

五、招生规模

2022年城乡发展与建设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4人(含申请-审核制1人)。

六、复试资格

按照初试成绩230分划定复试分数线,按照招生指标*1.5系数确定复试人数并依序确定复试资格(详见2022年城乡发展与建设管理博士复试名单)

七、综合素质面试内容

(一)复试内容和复试分值

各专业复试内容为综合素质面试,综合素质面试成绩总分值为100分。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不满 60分者,不具备录取资格。

(二)总成绩计算

博士研究生初试成绩总分值为300 分,按照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3:2的比例,计算总成绩,即各专业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2+复试成绩。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依序确定录取资格。

)综合素质面试专家的遴选

1博士研究生综合素质面试专家组至少应由 5 人组成,成员应为专业所属博士研究生导师,符合条件的专家人数不足时,专家条件可放宽至具有正高职称的专职教师。面试专家的遴选由博士生导师组组长负责。

2招生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其公正判决的专家实行回避制。

3博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对专家名单具有保密义务。综合素质面试专家不得对外泄露本人的面试专家身份。

)综合素质面试的工作要求

1综合素质面试专家进行实名制打分,并对面试评分结果的公平合理性负责。

2为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各专业综合素质面试环节必须进行全程录像录音。

3、学院招生工作督查小组对各专业综合素质面试过程进行监督,各专业综合面试现场至少派出一名现场监督员。

4综合素质面试结束后12小时内向考生公布由综合素质面试专家小组成员和现场督查员签字确认的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并报研究生院审核。

5、学院督查组负责对研究生综合素质面试录取工作进行再监督,在综合素质面试环节可随时抽查各专业履职情况。

)综合素质面试工作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

1、学院研究生招生督查小组应加强对综合素质面试录取办法、综合素质面试组织工作、招生计划执行、专计划执行、信息公开等重要事项的监督检查,及时受理考生提出的异议、申诉和举报。要认真落实信访条例有关规定,对招生录取行为的信访首先由研究生办公室处理并给予答复;属于对政策执行异议的,学院应及时书面或口头答复申请人;属于对违规违纪举报的,院配合校纪委、巡察办进行调查,并按有关规定作出书面答复。

2所有招生工作人员都应增强纪律意识,坚持抵制不正之风。对综合素质面试录取工作中出现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一律按规定严肃处理,追究相关责任。

八、综合素质面试流程与相关规定

1.通过抽签方式确定考生面试次序。

2.按抽签顺序,复试秘书按照复试专家组长指令通知考生进入会议室,每次只能一个考生进入。

3.考生待复试专家组长发出“退出”指令后,立即退出会议室,并禁止再次进入,否则取消考生复试或录取资格,责任考生自负。

4.保密责任。学生完成专业面试后,不再返回等候会议室,必须对复试题目保密。如由于考生原因导致的泄题事故,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并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5.“综合素质面试”相关规定

1)中文自我介绍(3分钟以内)。自我介绍中考生只能报告抽签号(如:我是“几号考生”),禁止报告个人姓名,否则取消考生复试或录取资格,责任考生自负。自我介绍中应该对教育背景、既往学业和科研经历进行介绍,考生可将省级以上纵向课题、核心期刊以上论文等主要科研成果(不允许出现个人和单位信息)作为附件提交给复试专家

2)英语综合能力考查。英文自我介绍(3分钟以内),具体要求同上,禁止报告个人姓名和单位信息等,否则取消考生复试或录取资格,责任考生自负。导师与考生进行英语互动交流。

3)考生回答问题。学生拿到复试题目后六选四作答,可准备不超过3分钟;原则上复试时间(含自我介绍)不少于20分钟,且不超过30分钟。如果考生少于20分钟已经回答完全部问题,考生需向专家组明确表达“全部题目回答完毕”,结束综合素质面试

4)复试专家对考生进行提问。

九、录取

我院将依据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身体健康状况,根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原则,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其中报考类型为定向的考生招生数1人,且不含申请-审核制招生1人)。

十、公示

拟录取名单将在我校研究生院和我院网站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录取学院、录取专业(方向)、录取类别、专项计划等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最终录取名单须经教育部审核批准。

未尽事宜参照学校复试工作方案进行,本细则由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202267

 


 

 

 

 

2022年城乡发展与建设管理博士复试名单

序号

姓名

准考证号

1

闫浩然

104212112012402

2

刘红霞

104212112012406

3

万春燕

104212112012409

4

欧阳增龙

104212112012411

5

杜波

104212112012413






江财旅城

江财旅城分团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联系我们

联系邮箱:oec@jxufe.edu.cn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办公电话:0791-8384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