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工动态

尽志愿之职,绽青春之花
发布时间:2022-09-15 11:46:33    文章来源:   点击:

“行之愈笃,知之益明”。实践是青年学子服务社会的最好途径,也是提升自我价值的必由之路。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今年暑假,我便主动加入家乡的古田县医院志愿者服务的队伍,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这次的志愿活动中,我有幸在三个不同的岗位上进行实践。首先是在门诊大厅作为引导员,为病人进行一体机操作的帮助和指导,同时也耐心地为他们所去的科室进行指路。初来乍到,我常在面对不同的问题时感到焦虑和迷茫。但在前辈的手把手教学下,我也化被动为主动,化胆怯为热情,面对不同的人群提供相应且力所能及的帮助。例如,对只会本地话的爷爷奶奶们,我会用自己熟练的方言进行沟通;面对行动不便的人们,我会向前并弯腰询问;面对不会或对自助机操作不太熟练的群体,我会上前加以操作和普及,便于他们下次能够自行操作。当然,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意料之外的难题,但大家都会互相帮助,共渡难关。

其次是在科室内维护秩序,引导病人正确排队等候。本以为是件简单的任务,但没想到实际困难远远大于想象。有无礼插队的病人,有焦躁的患者和医生的争吵,还有绝望的恳求之音……每每这时,我总会告诉他们要有序排队,同时也学会在换位思考中给予他们回答和帮助。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改变所有现状,但我相信竭尽所能便是最有力的贡献。



最后是在内二病房担任“守门员”一职,帮助护士对来住院的病人进行常规测量,告诉探视者出示健康码等。起初,我认为这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一个人一坐就是一整天,心有不甘。但也正是这个岗位让我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感受到了“医院的墙比教堂聆听了更多虔诚的祈祷”。因为这个科室的病房老年人居多,颤颤巍巍的步伐痛苦的呻吟声随处可见,所以我也会和进行入院登记的患者聊聊天,减轻他们焦灼的情绪,给予一双搀扶的手、一双关注的眼睛、一声细语的关心,他们也很乐意分享自己的情况。可是,也有人态度强硬,不出示相关证件,硬闯闸门,并对我出言不逊,纵使委屈,但也要遵守规则,用自己的苦口婆心说明情况,希望他们理解防疫的不易。



在这一周的志愿服务中,很多助人的过程对我来说都是“微不足道”的,但在耳边回荡起的那一声声诚恳的感谢,总是如温暖的阳光驱散我内心的委屈,使我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志愿服务中,不负着白大衣、披志愿者绶带的自己。因为,我相信这是生命彼此靠近相互温暖的过程。

在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保持做志愿者的初心,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一名普通而幸福的志愿者,与光同行,实现自我完善,在时代坐标中校准前进方向。同时呼吁更多的青年加入志愿者大队,于青春之际,尽志愿之职,绽青春之花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旅游管理221曾洁颖






江财旅城

江财旅城分团委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联系我们

联系邮箱:oec@jxufe.edu.cn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办公电话:0791-83842424